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種小時候的滋味,即使過了十幾年,你還是會偶爾想起那個味道,懷念兒時的純真。記得小學放學後,在媽咪的辦公室寫功課,要是早早寫完總會有獎勵,我就拿著媽咪給的十元銅板,跑到巷口的攤子,買一個甜滋滋,握在手中還溫溫熱熱的牛舌餅。那種包著甜甜內餡的餅,對當時小學生的我簡直是一大滿足,冒著晚餐吃不下要挨揍的風險,總是貪心的想多吃一個。
 
小學畢業了,國中後就不再經過那條巷子,等到想起時,牛舌餅攤的阿伯已不知去向,鄰居說他年紀大了,很久都不見他出來擺攤,我的記憶也跟著逐漸淡去。年紀越大,新鮮的東西越多,我們變得挑嘴,對吃的東西也講究了,高中出國後,才又開始懷念起台灣小吃,常常想起臭豆腐,還有料好實在的麵線。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小時後那甜甜的感動,隨著手工繁瑣而漸漸被淘汰,再次接觸到牛舌餅,是改良過後很受歡迎的宜蘭餅。
 
宜蘭式的牛舌餅(註一),改掉了原本古早的口感,吃起來脆脆的,也不會口乾舌燥,但是我這種狼吞虎嚥型的傢伙,隨便咬個幾口,嘴巴裡就一堆傷口破洞,所以我還是好想念以前的那種滋味,甜甜暖暖的餅。我上網搜尋之後,發現小時後喜歡的牛舌餅來自鹿港,現在到彰化還是可以買到,只是台北已經鮮少這種古早味的手工牛舌餅。Google大師不愧是搜尋好幫手,大概關鍵字組合個幾次,就找到了位於重慶南路上的這間攤子,但是沒能找到其他的店家或小販。
 
原本把地圖列印出來放包包裡,打算找時間再過去,沒想到那天考試,成績不盡理想,所以跳上了計程車就飛奔過去(是,我一向都是衝動派的)。因為是攤販而沒有明確地址,就和計程車大哥繞了一下,提醒開車去的朋友要注意,那邊有的路是單行道,有的是雙向道,過了個路口就變單行道! 對我這種路痴又不熟悉台北市的人,實在是隱藏的大危機。
 
當我們來到重慶南路、武昌街口的轉角,是的,就在轉角上的7-11門口前,看到牛舌餅阿伯熟捻的揉著麵團,我馬上就買了十個!! 除了自己吃,也可以分送親友。現做的香香酥酥,咬下去內餡軟綿有嚼勁,我只愛吃甜的,所以這次就沒有買鹹的口味囉! 不過看我排在我前面的先生,買了個鹹的可是吃的津津有味。
 

因為甜的只剩兩個,所以我就站在那邊和阿伯聊天,他說這年頭肯做肯學的也不多,他也是小本經營,每天就出來擺,看賣多少是多少,不過附近鄰居和學生也都很捧場哩! 他做的也十分開心。聊沒幾句,警察就出現了,雖然是來巡邏,但是阿伯還是快速的推著車子躲到一邊,他說警察有時候也會來抓,一天賺的就沒了。看著他的攤車,其實中間可以煎餅的部分,大概就是容納15個左右,阿伯邊揉麵團包餡,邊幫著牛舌餅翻麵,這樣的過程大概是10分鐘完成,如果去的時候剛好沒有現成,那就等一下吧!剛起鍋的是最香最鮮的。
素食可吃;有芝麻的是甜的,內餡是蜂蜜麥芽;鹹的是"鹹酥花生”。25元一個,對現在高漲的物價來說,[真是便宜划算。(食量小的吃一個就飽囉!)
 
隔天想吃只要再加熱就好,可以用烤的、煎的,但是阿伯特別交代不可以用蒸的。
 
地點:重慶南路、武昌街口轉角上的7-11門口
營業時間:6pm~7pm左右會出來,營業到凌晨一點
阿伯幾乎每天都出來,所以不怕撲空,要是需要大量訂購,可以用悄悄話問我電話。(請記得要先登入再問喔!)
 
註一:查詢網路資料,發現宜蘭餅最早是由一位宜蘭的糕餅師傅發明的。由於鹿港式的餅較厚偏乾,有一天他邊吃邊配茶,想說:要是牛舌餅不要這麼乾也不錯! 於是身為糕點師傅的他,經過改良後就推出宜蘭式的牛舌餅囉! (又稱宜蘭餅) 由於鹿港式的餅需要現做,保存期限也不長,所以漸漸都被宜蘭餅取代,但是一些鹿港的餅家,像是鹿港名店 -玉珍齋http://www.lukang.org/ 也有推出牛舌餅訂購、宅配到府。缺點就是像我這種喜歡現做溫暖的人,就需要自行加熱啦!

後記:
R喵吃慣了宜蘭改良過的牛舌餅,他形容鹿港式的口感和早餐店燒餅有點像,所以他偏好的還是酥脆的宜蘭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ome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