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吃兩餐減肥? 少量多餐較佳

更新日期:2009/11/30 17:01 林怡秀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中研院公布我國國民肥胖平均指數大幅攀升,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莊淇銘提出一天吃兩餐的飲食新觀念,認為這樣不但有助於控制體重,也能減少身體負擔。營養師則認為,用餐還是要定時定量,空腹時間拉太長,反而對健康不利,且腸胃蠕動也是在消耗熱量,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減重為佳。

 

莊淇銘在中時的《新飲食,新觀念》一文中提到,研究發現,若每日吸收的熱量等於消耗的熱量,壽命將延長20%,並表示早餐是金、午餐是銀,自己則因為晚上應酬多,只吃早餐及晚餐,多年來養成一天吃兩餐的習慣,因此體重始終在控制範圍內,未曾改變。

 

萬芳醫院營養師魏賓惠表示,控制體重的關鍵在於控制熱量,一天吸收的熱量最好能和消耗的熱量互相抵消,至於一天要吃兩餐或三餐,可依個人生活作息調整,只要熱量控制得宜,吃幾餐對體重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不過魏賓惠也說,早餐非常重要,千萬不可省略,建議正在進行體重控制的民眾,可選擇在早、午兩餐吸收大部分所需熱量,至於晚餐因為活動量不大,消耗掉的熱量不多,可補充白天攝取不足的纖維素等輕食,是較理想的減重方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則表示,基本上還是建議民眾定時定量,一天三餐準時吃,「因為每4、5個小時,腸胃的消化酵素就會循環一次,空腹時間太久反而不好。」她指出,空腹時間拉長會讓膽汁濃縮,對健康不利。

 

李青蓉表示,真要只吃兩餐,也建議不吃晚餐,或晚餐少量進食,「早餐很重要,絕不能不吃;中餐不吃,空腹時間拉太長,晚餐只會吃更多。」她說。

 

不過李青蓉說,如果正在進行體重控制,最好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進行,因為腸胃蠕動的同時,也是在消耗熱量,對減重也有一定的幫助。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30/115/1vyp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nch W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