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男甩肉 找回自信
台灣新生報【記者周志祥/中縣報導】

體重破百以上的36歲范姓男子,前年11月因急性腦中風到衛生署豐原醫院治療並接受復健,原本165公斤的他,在醫師和治療師的協助及飲食控制下,一年後減重近80公斤,成功減重也讓他恢復了失去已久的自信與健康,堪稱一舉數得。

范姓男子說,因家庭關係,從小由阿公阿嬤扶養長大,小時候身材就圓滾滾,親朋好友常說胖嘟嘟很可愛,學生時代體重就破百,甚至達到不用當兵的標準。多年前在一次工作的過程中,發生意外導致大腿骨骨折而住院,期間阿嬤每天為他進補,加上活動量變小,他的體重因而暴增,即使出院後也因太胖一動就很累,所以更少運動,惡性循環之下,體重突破150公斤。

前年11月底,范姓男子因為肥胖的關係發生腦中風,住院治療後,轉到豐原醫院復健,治療師林宗憲回憶說,這名病患到復健科時,個性害羞,常利用人少的時間才敢做復健,做完後就躲回病房,很少和人互動。治療師仔細觀察發現,他是因自己肥胖的身材而自卑沒自信,因此復健科吳淑娟主任及治療師們就特別給予心理支持,在專業的復健運動安排外,更不時給他加油打氣。

為了恢復他的自信,林宗憲一直灌輸他正確觀念:「不要去管人家怎麼看你,重要的是你怎麼看自己。」另外也與營養師討論,幫他訂定減重計畫,安排運動以及建議他每天攝取固定的熱量,避免喝飲料及吃零食,范姓男子也很配合,巷兩個月就瘦了26公斤。漸漸的他對自己比較有自信,開始會跟人群互動,除了治療師的復健時間外,也會自己在治療室練習動作,甚至願意走出戶外去運動。

林宗憲治療師說,他第一次做復健時,因為體型過大,躺在治療台上連要移動都困難讓人印象深刻,然而配合復健及體重減輕,一個多月後,他已不需再坐輪椅,使用輔具可自行行走,進步到現在更是不需使用輔具就能獨立行走,體重也減到只剩86公斤。

成功減重近80公斤,范姓男子表示,這是他近20年來最瘦的時候了,真的相當感謝豐原醫院復健科醫師及治療師,在他中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醫療團隊不僅幫他恢復健康,更意外幫他減肥成功,也讓他重拾了自信與希望。他說新的一年為了表達對醫師及治療師的感謝,他期許自己要更努力積極的做復健,並且將體重減到80公斤,早日走出醫院融入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nch W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