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好心情 贅肉不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女孩子最好常保持好心情,不要讓情緒過於憂鬱,以免影響身材,引起肥胖。美國、英國研究發現,青少年、青少女在憂鬱的時候都會引起壓力荷爾蒙上升,不過體內壓力荷爾蒙濃度增加卻容易讓青少女發福、身材變形,男孩身材所受影響就比較小。所以女孩子若能減少心理壓力,或許就能幫助控制體型,避免肥胖上身。

總共有111位男女生參與研究,年齡介於8到13歲,都有憂鬱症傾向,研究人員評估他們肥胖狀況,並在一系列壓力測試前後檢驗他們唾液中的「腎皮醇」濃度。研究人員解釋,「腎皮醇」(Cortisol)是一種荷爾蒙,當壓力來臨時,「腎皮醇」分泌就會增多。

過去研究已經發現「腎皮醇」增加可能引起肥胖。美國賓州生物行為健康學教授伊麗莎白‧蘇斯曼(ElizabethJ.Susman)表示,之前的研究並沒有針對青春期孩子,這是首次研究發現荷爾蒙「腎皮醇」可能讓青少女產生肥胖問題。

為甚麼只有青少女會因「腎皮醇」濃度增加而發胖?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因為青少女體內也會釋放出雌激素,加上女孩子容易用吃東西排解壓力,所以容易造成身材肥胖。如果能盡早治療憂鬱症,或許就可以減少「腎皮醇」分泌,進而阻止肥胖惡化。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青少年、青少女健康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nch W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