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級人士 飲食素素看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一家健檢機構昨天公布1萬餘人腸鏡檢查結果, BMI(身體質量指數)24以上的過重受檢者中,52.7%有腸瘜肉;年齡越大,發生率越高,但30歲以下受檢者有瘜肉者也逾兩成。醫師提醒,8成大腸癌與腺瘤型瘜肉有關,體重過重者最好定期篩檢,也要控制體重、飲食。

消化內科醫師鄭乃源昨天指出,美國波士頓大學研究顯示,BMI超過35者腸瘜肉發生率是BMI小於25的1.35倍;18歲以後體重增加超過30公斤者腸瘜肉發生率是增重小於5公斤者的1.76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也顯示,BMI異常者,腺瘤型瘜肉再發生率較高,BMI和腸瘜肉發生率成正向關係。

鄭乃源說,體重過重與腸瘜肉的關係迄今沒有明確機轉,可能是肥胖影響胰島素傳遞系統,但目前僅知有此現象,無法證明兩者的關係。

不過,鄭乃源提醒,體重過重的受檢者生活習慣偏「二少一多」,喝水量少、運動量少,偏好熱炒、油炸、炭烤等高油脂食物,再加上抽菸、生活作息不正常等壞習慣,即會增加腸瘜肉發生機率。

鄭乃源解釋,腸瘜肉分為增生型、腫瘤型,前者良性,視尺寸、位置決定是否切除,後者要直接切除,定期追蹤。

46歲鐘小姐平日喜歡熱炒、醃漬等食物,不愛吃青菜。8年前健檢發現,直腸有0.2公分疑似腺瘤型瘜肉卻遲未追蹤,去年在家人半強迫下,接受健檢,直腸的瘜肉已變成2公分大的腫瘤,化驗確認為原位癌,切除追蹤中。

鄭乃源建議,民眾應戒菸、酒,清淡飲食,控制體重,可做抬腿、躺姿踩腳踏車、登階有氧等有氧運動,每週5次、每次30分鐘、心跳每分鐘達110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nch W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