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越吃越油,體重越來越重,食品藥物管理局上路之後,當務之急就是搶救國人健康大作戰,重新修訂「每日營養指南」,調整了國人每日熱量攝取的建議量,總共分為六大級,與舊制相較,每日攝取熱量降低了200大卡左右。

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林雪蓉表示,舊版「每日營養指南」於1984年公布,已經實施16年。近幾年來、國人飲食逐漸西化,肥胖盛行率越來越高,加上副食品的選擇越來越多,實在有修正的必要。

最新全國營養健康調查結果顯示,我國成年男性過重、肥胖的盛行率高達51%,女性則是36.2%。只要年齡超過45歲,平均的BMI身體質量指數都超過24,健康的BMI為22。

有鑑於此,衛生署委託台灣營養學會進行研究,認為,國人普遍缺乏運動,副食品又多,每日所需的熱量不需像16年前舊版的那麼多。

舊版熱量攝取的規範相當模糊,成年女性建議的熱量攝取量為1200至1800大卡,成人男性則為1600至2000大卡。新版就分得更精準,熱量攝取總共分1200、1500、1800、2000、2200、2500等六大級。

林雪蓉指出,新版分成六大等級,依照身高、體重及職業別,來區分每個人應該攝取的熱量。總體來說,新版的熱量攝取建議量,會比舊版減200大卡。

另外,在細節方面,新版建議,女生飲酒,每日最好不要超過一杯(10cc),男生則是兩杯(20cc)。母乳哺育寶寶,至少要六個月,滿六個月後應給予充分的食物。

在主食方面,每天至少要有三分之一以上非精緻的食物,如糙米、雜糧、胚芽米、全麥製品等。減少烹飪用油,增加礦物質來源。也要避免飲用含糖飲料,少吃醃製品,酌量沾取佐料。

值得重視的是,食品藥物管理局也首次針對素食者推出素時專門版「每日飲食指南」,提出熱量及飲食的建議,希望素食者也要吃得健康。林雪蓉表示,素食版的飲食指南將在今年內公布及實施。

「每日飲食指南」上路之後,衛生署將與教育部開會討論,將相關內容融入小學的課本之中,讓小朋友從小就有正確的飲食概念,減少小胖子的比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nch W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