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減肥偏方迷思夏天健康甩肉  
 

天氣變熱,迷你裙、熱褲、無袖背心紛紛出籠,再也遮不住肉肉的肚子、臀部、腿部及手臂的拜拜肉,愛美型男、辣妹卯起來瘦身,想穿上夏衣展現自己的好身材。

一般想減肥的人最喜歡打聽快速瘦身「減肥偏方」,或到便利超商、藥妝店購買號稱有「可減少脂肪增加,含有某種營養素」的健康食品。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大醫師蕭敦仁說,快速減肥很容易做到,問題是,是否減對部位、減得健康、永不復胖。

茶飲瘦身 不像廣告般有效

成功的減肥是「減掉脂肪」,用錯偏方減肥,雖然減掉體重,但也可能減掉健康。他一一釐清減肥偏方的迷思:

Q:茶飲料真的可以讓相撲選手變成型男麻豆嗎?

A:茶葉中含兒茶素與咖啡因,具抑制脂肪酵素與增加新陳代謝率的功效,喝茶確實可減肥,但效果不像廣告宣稱那麼有效。研究顯示,連續喝3個月所謂「減肥茶」,減不到3公斤。

成大研究也發現,喝綠茶5年以上,腰圍比不喝的人細1公分。但必須天天喝、連續五年,是否符合經濟效益,最好多想想。

喝優酪乳 過量有增胖風險

Q:喝優酪乳可以減肥嗎?

A:優酪乳含豐富益生菌,基本上有整腸、促進排便及增加免疫力功能,但製造須加糖降低酸味,因此熱量不低,是一種含糖飲料,喝多了有增胖的風險。

台灣肥胖醫學會年會曾發表研究,比較3000多位電子廠員工有喝優酪乳習慣者,竟比沒喝的人增加20%肥胖機率。優酪乳充其量只會幫你排掉累積的宿便,讓人有一種體重好像減輕的錯覺,但對減肥無效。

Q:只喝水或吃蔬菜水果,可減肥嗎?

A:「不吃東西只喝水」太極端,是「自虐式減肥法」,會造成營養不良,想減肥的人千萬不要採用。只吃蔬菜水果當然可以減肥,但必須解決營養不良的問題,長期脂肪、蛋白質不足,健康亮紅燈。

每天少吃一餐當然會瘦,但不符生理運作;而且,一餐不吃,其餘兩餐也不能吃過多,否則熱量攝取超過熱量消耗,還是無法減肥。

減肥食譜 非適用所有的人

Q:網路上流傳的「醫院減肥食譜」有效嗎?

A:網路流傳許多「醫院減肥食譜」,但相關醫院營養科室均一再否認有這些減肥食譜。即便真的有「減肥食譜」,也不一定適用所有想減肥的人。正確的做法還是必須由減肥醫師會診營養師,針對個人實際狀況,量身打造一套真正有減肥功效的「健康減肥食譜」。
 

【中國時報 張翠芬/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nch W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