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消保團體 促封殺諾美婷

更新日期:2010/09/03 09:51 諶悠文/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美商亞培藥廠(Abbott Laboratories)贊助的一項研究提出更多詳細證據,顯示服用亞培研製的處方減肥藥劑諾美婷(Meridia)確實會增加心臟病突發與中風的風險。研究報告出爐後,更加助長消費者保護團體要求諾美婷下市的聲浪。

亞培與研究團隊(其中三人是亞培員工)強調,研究只證實有心臟病史者應忌服諾美婷,其他民眾仍可繼續服用。然而消保團體指出,很多人罹患心臟疾病而不自知,吃諾美婷將引發更大的風險。

這些團體認為諾美婷當初根本不宜上市,現在美國聯邦食品藥物暨藥物管理局(FDA)應盡快禁用。FDA諮詢小組將於十五日研議是否須針對諾美婷採取進一步行動。

這項「上市後觀察臨床試驗」研究從二○○三年進行到○九年三月,一日公布最終數據。參加試驗的一○七四四名體重過重或肥胖人士,年齡至少五十五歲,且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病史。

研究發現,比起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吃諾美婷的實驗組減肥者心臟病突發機率增加廿八%,中風機率增加卅六%。服用諾美婷者血壓和心跳速度都上升,但死亡風險未增加。服用諾美婷減肥者第一年平均減重四公斤,服用安慰劑者減重約一.八公斤。

刊登研究報告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總編輯柯夫曼明白表示,研究結果顯示諾美婷應該下市。許多人患有心血管疾病而不自知,如何識別可能因服用諾美婷而出現危險的病患?歐盟轄下「歐洲醫藥品管理局」今年元月已下令諾美婷撤出歐洲市場。當時美國FDA要求亞培在藥品仿單加註更強烈的警語,建議心血管病史患者不應服用。


研究:減肥藥諾美婷恐增心臟病風險

更新日期:2010/09/02 13:56  

(路透華盛頓1日電)由亞培大藥廠(Abbott Laboratories)贊助的研究提出更多詳細證據,指亞培的減肥藥諾美婷(Meridia)會增加心臟風險。這項研究引發消費者權益保護提倡者和其他人士再次呼籲,將這款藥物下架並禁止販賣。

被稱作SCOUT的上市後觀察臨床試驗最終數據今天公布,研究顯示,已經有心臟病的人服用諾美婷,會增加心臟病發和中風的風險。服用這種藥物的病患平均可減重4公斤。

研究顯示,比起服用對照用安慰劑的患者,服用諾美婷的患者會增加16%的心臟問題風險。研究表示,雖然服用諾美婷的患者血壓和心跳速度都會上升,但死亡風險不會增加。

心臟病學家柯夫曼(Curfman)說:「這種藥物是希望透過減重防止心臟疾病。但它卻反而引起更高風險。」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顧問小組將於9月15日對這種藥物進行討論。中央社(翻譯)


減肥藥諾美婷 確增心臟病風險

亞培研究證實 美國將評估是否下架
2010年09月03日蘋果日報

服用諾美婷會提高血壓、心跳,加重心臟病、高血壓控制不良患者的負擔,醫師呼籲勿自行購買服用。資料照片

 

【蔡佳慧、邱俊吉╱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亞培藥廠生產的減肥藥諾美婷,多次傳出恐提高心臟病風險,路透昨報導,最近由亞培贊助的研究顯示確有此風險,再度引發美國消費者團體要求下架,本月十五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專家顧問小組將開會評估是否下架。醫師提醒,諾美婷會加重心臟病、高血壓負擔,切忌自行購買服用。

謹慎服用

該研究登在前天出版的美國《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約一萬名五十五歲以上的肥胖成人約六年,發現對原就是心臟病高危險族群而言,諾美婷將提高心臟病或中風機率一成六,但不影響死亡率。亞培去年底曾向美國和歐洲健康主管機關透露研究初步結果,當時歐洲即要求諾美婷下架。

服用者可瘦四公斤

諾美婷為醫師處方減肥藥,可抑制中樞神經、降低食欲,同時活化交感神經、加速新陳代謝,服用者平均可減重四公斤。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科長戴雪詠昨說,台灣今年一月二十二日針對諾美婷舉行公聽會後,原本藥品仿單(說明書)的「警語」對象,包括有冠狀動脈病史、鬱血性心衰竭、心律不整、中風等患者,現已全列為「禁忌」對象,形同宣告風險提高。
亞培台灣分公司回應,亞培贊助的研究對象是有心血管病史者,諾美婷仿單早警告這群人不宜使用,既然研究已得出此結果,美國也預定本月十五日舉辦公聽會,亞培將視公聽會結論再決定未來動作,現無任何因應措施。

不宜自行購買服用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肥胖專科醫師劉燦宏說,服用諾美婷會抑制食欲,但也會提高血壓、心跳,加重心臟病、高血壓控制不良患者的負擔,甚至威脅生命。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提醒,諾美婷用於減重已證實有效,即使是高血壓病人,只要血壓控制良好且經醫師評估後,仍可服用諾美婷,但民眾切忌自行購買使用

諾美婷小檔案

◎作用:可抑制中樞神經、降低食欲,同時活化交感神經、加速新陳代謝,進而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
◎副作用:較常見有口乾、噁心、胃痛、便祕、嗜睡、頭暈、頭痛、血壓升高等,也偶有心律不整、意識模糊、憂鬱等
◎新增禁忌:衛生署已於今年1月將有冠狀動脈病史、鬱血性心衰竭、心律不整、中風、高血壓控制不良等病人,列為服用此藥的禁忌對象,不得服用
◎建議:此藥經醫師處方,可有效減重,尤其是高血壓控制妥善者,如正確使用此藥,甚至可發揮降血壓作用,但切忌自行購買服用
資料來源:劉燦宏醫師、蕭敦仁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nch W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