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冬至湯圓 食可而止

今(22)天冬至,家家戶戶總免不了吃湯圓應景,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醫師提醒,湯圓一吃多後很容易造成腸胃道不適,尤其是原本就患有腸胃痼疾或是重大慢性病的患者更要特別忌口,小心一時貪吃卻換來得不償失的痛苦。

蕭敦仁醫師表示,湯圓等之類的糯米製品對於人體來說較難消化,其中又以有餡的甜湯圓為甚,因會在胃腸中會停留較長的時間,易改變胃腸道黏膜分泌,使得原本就患有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或胃酸過多等消化道隱疾的病人症狀加重,所以此等腸胃功能不佳者應該儘量少吃或禁食湯圓。

但是,不要以為一般正常人就可毫無忌憚地大吃特吃一番,就算是身體建康者吃多了湯圓也會產生胃脹氣的後遺症。此時最佳的舒緩方法就是多休息,讓腸胃進行平穩的消化過程,且在下一餐進食時減少用餐量,以降低上一餐因吃湯圓所造成消化不良之影響,進而促使身體的代謝功能恢復正常。

此外,對於代謝遲緩、體重過重、不方便運動或是愛美的民眾來說,攝取過多湯圓而產生的肥胖問題也是很惱人的。據實驗顯示,40顆無餡的小湯圓或是4~5顆有餡的大湯圓所含的熱量,約等於一碗白米飯300大卡的熱量,所以不論是在飯前或飯後食用湯圓,都應考慮到一天三餐正餐的用餐量,以此為基準,適當節制湯圓食用量,讓人體總熱量的收支平衡,畢竟湯圓也只是個點心而已。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nch W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