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加速骨質流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減去多餘體重可讓身體更健康,不過減重卻可能傷到骨頭,體重減輕,骨頭強度也會隨之調整,骨質流失速度會加快。美國密蘇里大學研究發現,減重時即使進行負重訓練,或規律快走、慢跑都無法減緩骨質流失速度。
主持研究計畫的是美國密蘇里大學營養和運動生理系副教授潘恩‧辛頓(PamHinton)解釋,雖然減重會加速骨質流失,不過衡量利弊得失,減重還是能為健康帶來許多好處。減重時,還是需要進行有氧運動,這樣才能增加體力,身體質量指數也才會維持正常。

潘恩‧辛頓提醒,減重期間一定要攝取足夠鈣質、維生素D,幫助彌補流失骨質,維持骨頭硬度。

參與計畫的減重女性都還沒有到更年期,潘恩‧辛頓與研究團隊為減重成員驗血,分析骨質流失標記。骨頭中的造骨細胞、破骨細胞會分泌一些物質到血液裡,研究人員將這些物質視為判斷指標,以了解骨質狀況。

減重成員在飲食上控制熱量,有些成員進行一些負重運動,6周下來平均減少5%體重,不過血液中的骨質流失標記卻顯著增加。結果顯示,對減重的人來說,負重運動、慢跑等都無法減緩骨質流失速度。

不過也有其他研究持不同看法,認為負重運動有助骨頭再生,減少骨質流失,研究人員認為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出現定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nch W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