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熱量高 以百卡為限

農曆新年將至,各大賣場、年貨大街擺放各式各樣的休閒食品及零食。新春期間親友相聚或外出旅遊,難免也會準備這些休閒食品或零食。這些年節食品雖帶給人輕鬆、愉悅的感覺,但是卻藏有豐富的油脂、糖份、熱量、鹽份。

◎面對過年豐盛的年菜及隨手可得的零食,怎麼吃才能健康滿分,過年團圓人不圓呢?

●適量堅果好健康:年節食品最夯的杏仁果、開心果、腰果、花生等「核果」類,含有植物性蛋白質、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E、鎂、鉀等營養素,適量攝取有益健康,但每天最多一湯匙即可,因它們含有大量的油脂。

●糖果餅乾要節制:糖果、餅乾這類食品主要成份麵粉、油脂、糖熱量高,營養素卻不多,缺乏飽足感,容易一口接一口,建議食用時要節制,或自行分裝成小包裝,避免一次吃太多,造成熱量攝取過多。

●另類零食好選擇:無糖口香糖、低鹽海苔、綜合豆類、什錦穀類、新鮮水果丁、葡萄乾、蔓越莓果乾。

●年節認真腰動動:過年期間難免吃喝玩樂時,鼓勵民眾隨時身體動一動,肥油不上身,走出戶外消耗熱量。

◎常見年節零食熱量100kcal份量:

新貴派1包、牛奶糖5塊、牛軋糖2.5個、魷魚絲35g、牛肉乾、豬肉乾30公克、沙其瑪1包、腰果12粒、開心果約23個、旺旺仙貝3包、花生麻(左米右老)2個、核桃糕1塊、蛋捲1根。

(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nch W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